谈过期妊娠

2008-12-24 17:26:49 来源:

    一般说来,凡妊娠38―42周分娩的,都算足月妊娠。妊娠超过42周仍未分娩者,称为过期妊娠。过期不产,对母体和胎儿都会带来很大危害。

    大家知道,胎儿生长在母亲子宫里,通过胎盘不断地从母体吸取生长发育的营养。过期未分娩胎盘会逐渐衰老,羊水逐渐减少,功能逐步减退,不能维持正常循环和物质交换作用,因而供给胎儿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不足。由于营养“供不应求”,胎儿只好消耗自身的脂肪、蛋白质来维持生命,以致过期“服役”的胎儿不仅体重没有增加,反而有下降的趋势,表现为出生后的新生儿外形瘦长、皮肤皱褶、形状干瘪、头发指甲过长,像小老头一样,医学上称为“小样儿”。“小样儿”的智力和适应外界的能力较正常新生儿差。在分娩过程中对胎儿威胁也很大。过期的胎儿因胎盘的老化,长期供血不足,对缺氧的耐受性大大降低,所以在分娩过程中容易因缺氧造成胎心不好、宫内窒息,甚至死亡,即使不死亡也常成为低能儿。胎盘极度老化还可造成胎死宫内。   

    有的孕妇虽然妊娠过期,但胎盘没有老化或老化程度较低,胎儿还可以继续生长,体重可超过正常胎儿,有的发展为巨大胎儿。并且由于颅骨变硬,颅缝变窄,在分娩过程中,通过产道时不易变形,致使产程延长,分娩困难加大,易发生滞产、难产或胎儿颅内出血。颅内出血的新生儿,轻者可自行吸收,重者可造成终身痴呆和肢体瘫痪,甚至死亡。过期妊娠由于子宫过分胀大,常可造成子宫收缩无力,由此容易引起产后大出血。

   “瓜熟”未必能“自落”。为了确保母子平安,有益于优生优育,妇女在怀孕期间要定期进行产前检查。如超过预产期两周还不临产,应请医生查明原因,采取引产或剖腹产手术,切不可呆在家中,人为地让胎儿超期“服役”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